玉日京

世界末日和世界和平沒什麼不同,都是幻想。

【策瑜】终曲(孙权视角)(完)

#索性就打完了
#总觉得人活的久了,很多事情都会看不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分隔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.

        再见那琴已是八年后。

        赤壁。

        火光接天,江水亦被映得彤红。不,或许不是映照,是敌我两方的鲜血。
        公瑾哥背对着我直面炼狱,戎装玉立,负手身后,极目远眺。风自身后来,呼啸沧桑,扬起他的发;白衣凛然,铠甲反射出刺目的光芒,他抬手,命人将琴取来。
        第一声,箭雨漫天。
        第二声,檣倾楫摧。
        第三声,灰飞烟灭。
        画面诡异的和谐,随着曲调益加疾快癫狂,风也愈发大了。冥冥之中,似乎存在着什么应和那琴声,直要让敌军全数覆没般增强火势,使之吞噬生灵。
不敢深想,我只管观战。
        简直是輓歌!时而高亢、时而激昂,是愤怒,是怨恨,是快意,是哀叹。夹杂各式各样的情绪,即使不侧耳倾听,音律在江水声、交战声、鸣金声中仍清晰可辨,於多年后想起我还不寒而慄。
        简直非人谱出、所弹奏的曲子。
        简直是燃尽生命的绝响,而演奏者本人的确於两年后撒手人寰。

6.

        我七十一了,把一十七都倒过来的岁数,活得比我父兄合计都还久,活得比我的每一任都督长寿,活着看所有我爱过与真心待我的人们先后离去。
        缠绵病榻,我开始觉得,或许如兄弟们那般早些结果才是明智的,至少不会成为最后被留下来的人。
        身边有人在哭,啊,终于轮到我了。
        有人在向我询问身后事,嘀嘀咕咕,很烦。所以我闭上眼,兒提时的桃花与赤壁大火渐渐重叠。
        如果说人生如四季,我是否有把握住花期?是否有红遍山头?
        如果说人生似战火,我是否也曾燎原过?是否也在史书上烙下名号留与后人评说?
        没人回答我,没人能回答我。

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夏四月,权薨,时年七十一,謚曰大皇帝。
        秋七月,葬蒋陵。

评论

热度(15)